大法官釋憲 陸配:遲來正義

【2013.07.10中央社

大法官昨天做出710號解釋,指兩岸條例強制出境、暫時收容等規定違憲,應在2年後失效。陸配團體認為這是「遲來的正義」,呼籲盡快修改相關法律,讓陸配享有公平對待。

大法官710號解釋認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18條第1項與同條第2項有關強制出境、暫時收容等規定,違反憲法保障的遷徙、人身自由,宣告2條文違憲,應於2年後失效,是大陸配偶聲請釋憲成功的首例。

「這是遲來的正義。」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理事長鍾錦明表示,移民署並非司法單位,由移民署決定收容、遣送,「不是法治國家應有的方式」;且陸配被裁定收容後不能申訴,收容也沒有期限,更是非常不平等。

他說,由於不完備的收容、遣送制度,使許多陸配遭受不公平對待,有些陸配因為生活忙碌,一時不察致使逾期居留被遣送大陸,反而使原本美滿的家庭被硬生生拆散,造成更多家庭問題,這些情況,相關團體多年來都反映過很多次。

鍾錦明指出,大法官解釋出來後,希望陸委會等相關單位盡快訂出修正方式,改善過去不合時宜的做法,讓陸配在台灣生活更安心。

針對710號解釋,高雄市新移民社會發展協會理事長湛秀英同樣也用了「遲來的正義」一詞。

她認為,兩岸條例在收容及遣送方面賦予行政部門過寬的裁量權,加上主觀的片面認定,對陸配其實並不公平。

湛秀英說,聲請釋憲成功的陸配有法律知識懂得為自己爭取權益,但大部分陸配沒辦法,也不知道如何維護權益,往往被強制遣送出境後,台灣的家庭也進一步受到傷害。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日前表示,已在去年4月提出兩岸條例第18條修正草案,修法精神與大法官解釋一致。

湛秀英認為,除了兩岸條例第18條外,攸關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由6年縮至4年的第17條、陸配取得參政權的第21條,都希望能盡快通過,體現台灣民主自由價值下對人權的關注。

arrow
arrow

    行動學習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