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填志願前的準備

 

1.瞭解自己的興趣與能力: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要想在選填志願上獲得滿意的結果,瞭解自己其實是最重要的步驟。考生應客觀探討自己的性向,找出自己真正的興趣,並評估自己的能力。所謂「興趣」不只是單純的「喜歡」,而是能促使自己去深入探討研究學問。例如,想要成為工程師,但高中數學成績卻不好,也不喜歡動手操作機械,若單憑興趣填志願,未來在大學研讀可能會出現問題。所以考生在選填志願前,務必先瞭解自己的興趣和能力。

2.認識校系及課程內容:

考生可以向學校的輔導室索取相關校系的介紹資料,或上網搜尋,瞭解該科系的性質、課程內容、未來出路等,愈能深入瞭解,將來的選擇就愈適當,也可以多向老師、家長、兄姐、學長姐等請益或諮詢。

3.家庭環境考量:

歷來不乏有考生為填志願而鬧家庭革命,爭執的原因多半來自考生與家長期待的差異。建議考生應該理性考量自己的家庭背景和父母的期待,例如:公私立學費考量、離家較近等,或是父母希望唸商學院,而考生卻想唸外文系,或是有家族企業傳承的因素。如果考生與父母的意見差異太大,則必須多方收集資料和他人意見後,再冷靜地和父母好好溝通。

4.參考歷年各校系錄取的分數

今年的考試結果情況雖然不同,但歷年校系分數的高低及其排序,仍具有參考價值。可是校系錄取分數資料龐大、加權計分又複雜,考生該如何運用?別擔心,使用行動補習網「104年大學學測免費落點分析」,就能一指搞定!

 

 

 

選填志願的步驟與原則

 

1.確定分數的位置:

考生收到成績單後,可先到大考中心查詢各科成績統計資料,確定自己的分數在總錄取人數中的相對位置,並核對簡章,若考科未達到該科系所定的標準,應予以剃除。或是直接利用行動補習網「104大學學測免費落點分析」,只要輸入成績資料,再設定篩選條件,系統就會比對去年錄取分數及今年69校系、1,886個系組,及74所科技大學、917系(組)的招生標準,自動計算考生五標,分析出最符合考生的落點校系

2.選填志願的其他考慮因素:

對於自己的落點校系範圍有所認知之後,考生再重新審視事前所做的準備工作:「瞭解自己的興趣與能力」、「認識校系及課程內容」、「家庭環境考量」,另外其他考量因素包括:

  1. (1)選校或選系:
    若是該校的校風良好、轉系容易、經濟負擔較低的,可以考慮選校;若是具有特色,教師陣容堅強,學術地位崇高,或個人興趣、專長方面的考量,則不妨選系。
  2. (2)出路問題: 
    考生可以考慮自己有興趣的職業或工作有哪些?但也要認知社會趨勢隨時在變動,許多產業的生命週期短暫,切記不要一味追求眼前的熱門科系。只要學有專精,在某個領域具有優勢與能力,都不必過分擔心出路問題,因此填志願最重要的還是要找到自己有興趣且願意投入去學習的領域。
  3. (3)性向、興趣不明確者:
    建議先定出一個大範圍,再採用「消去法」,把自己毫無興趣,或能力不足的科系消去;剩餘的再做評比,分成幾個等級,依序填入。

3.選填申請校系數:

招生管道大學個人申請入學科技校院日間部四年制申請入學
選填申請校系(組)數 6個 5個
招生簡章 104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入學招生簡章 104學年度科技校院日間部四年制申請入學聯合招生簡章

4.網路選填志願:

為爭取申請第一階段通過機會,建議考生可以使用分散風險的概念,例如在落點分析結果的「夢幻校系」及「嘗試校系」中選擇1~2個,在「落點校系」中選擇2~3個,在「保守校系」及「安全校系」中選擇1~2個。此外,考生於報名時,應特別留意所申請的校系在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撞期的情形。

 

 

 

104年甄選申請重要時程

 

大學個人申請入學

個人申請第一階段

報名方式項目日期
集體報名學校 辦理繳費 104年3月17(二)上午0時起至104年3月20日(五)下午5時止
辦理報名 104年3月18(三)至104年3月20日(五)每日上午8時起至下午5時止
個別報名考生 辦理繳費 104年3月17(二)上午0時起至104年3月20日(五)下午5時止
辦理報名 104年3月18(三)至104年3月20日(五)每日上午8時起至下午5時止
甄選委員會公告學科能力測驗、術科考試成績篩選結果 104年3月26日(四)
學科能力測驗、術科考試成績篩選結果複查截止 104年3月30日(一)下午5時前

個人申請第二階段

項目日期
大學寄發指定項目甄試通知及相關資料 大學自訂(詳校系分則)
繳交指定項目甄試費用 大學自訂(詳校系分則)
審查資料網路上傳或應繳證明收件截止 大學自訂(詳校系分則)
指定項目甄試日期 大學自訂(104年4月3日至104年4月26日期間之週五、六、日)
大學公告錄取名單並寄發甄選總成績單 大學自訂(104年5月1日之前)
甄選總成績複查截止 大學自訂(詳校系分則)

個人申請統一分發

項目日期
甄選委員會寄發網路登記就讀志願序通行碼 104年4月15日(三)
大學上傳個人申請入學招生錄取結果(含成績複查結果)至甄選委員會 104年5月1日(五)前
錄取生向甄選委員會登記就讀志願序 104年5月5日(二)至104年5月6日(三)
每日上午8時起至下午10時止
甄選委員會公告統一分發結果並函告各大學 104年5月11日(一)
統一分發結果複查截止 104年5月12(二)中午12時前
錄取生放棄入學資格截止(郵戳為憑) 104年5月14日(四)
大學向甄選委員會回報錄取生放棄入學資格名單 104年5月15日(五)至104年5月21日(四)
甄選委員會函告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及四技二專各聯合登記分發入學委員會錄取生入學名單 104年5月29日(五)

※以上資訊以招生委員會公告為主。

 

科技校院日間部四年制申請入學

申請入學第一階段

報名方式項目日期
集體報名學校 辦理繳費 104年3月12日(四)10:00起至104年3月18日(三)24:00止
辦理報名 104年3月12日(四)10:00起至104年3月18日(三)17:00止
個別報名考生 辦理繳費 104年3月12日(四)10:00起至104年3月18日(三)24:00止
辦理報名 104年3月12日(四)10:00起至104年3月19日(四)17:00止
篩選結果公告 104年3月26日(四)10:00起
申請生複查篩選成績 104年3月27日(五)前 (郵戳為憑)

申請入學第二階段

項目日期
科技校院寄發或在其網站公告複試通知及相關資料 各校自訂【詳見招生學校系(組)、學程一覽表】
繳交科技校院複試費 各校自訂【詳見招生學校系(組)、學程一覽表】
繳交資格審查及上傳科技校院規定書審資料 各校自訂【詳見招生學校系(組)、學程一覽表】
科技校院複試 各校自訂。104年4月1日(三)起至104年4月30日(四)止
科技校院寄發成績單 各校自訂【詳見招生學校系(組)、學程一覽表】
成績複查截止 各校自訂【詳見招生學校系(組)、學程一覽表】
科技校院網站公告正、備取生錄取名單 104年5月8日(五)前

錄取生報到

項目日期
第一階段:正取生及備取生
報到、聲明放棄錄取資格、遞補作業
相關規定,請詳閱簡章第8~9頁
各校自訂起始日起至 
104年5月13日(二)12:00止
第二階段:備取生
報到、聲明放棄錄取資格、遞補作業
相關規定,請詳閱簡章第9~10頁
104年5月12日(二)13:00起至104年5月14日(四)17:00止
科技校院將錄取生報到名單寄至本委員會 104年5月18日(一)17:00前
本委員會函告各大學和技專校院聯合招生委員會 104年5月27日(三)前

※以上資訊以招生委員會公告為主。

 

 

 

arrow
arrow

    行動學習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