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申請報名結束啦!接下來要趕緊準備甄選審查資料囉!

要怎麼下手咧?小主播來跟大家一一說明吧!

 

確實掌握審查資料的內容

一般來說備審資料內容包括:

1.自傳(學生自述)
2.讀書計劃(或學習計畫,含申請動機)
3.師長推薦函
4.社團參與證明
5.競賽成果(或特殊表現)
6.在校成績單
7.資格條件之證明文件(如:英語能力檢定證明、社會服務證明、社團幹部證明)

不過各校系的規範會稍有不同,在甄選簡章中都會詳細列出各校系所需審查的資料,因此請考生務必詳細閱讀簡章,並且提早做準備!因為當你開始動筆時,你就會發現還需要花費蒐集資料的時間,而且有些證明文件也需要申請流程的時間喔!

★詳閱簡章

例如臺大經濟系的審查資料為(如下表):






審查
資料
項目:高中(職)在校成績證明、自傳(學生自述)、讀書計畫(含申請動機)、英語能力檢定證明、個人資料表、其他(資料內容如說明)
說明:1.高中(職)在校成績證明須包含班級、校(類組)排名百分比。2.英語能力檢定含全民英檢、多益、大考中心英聽測驗等。3.個人資料表請於3月21日起至本系網頁(http://www.econ.ntu.edu.tw)下載格式,依式填寫。4.其他:含競賽成果(或特殊表現)、社團參與、學生幹部、證照、數理能力檢定等證明、小論文(短文)、社會服務等。

 

例如成大電機系的審查資料為(如下表):






審查
資料
項目:高中(職)在校成績證明、自傳(學生自述)、讀書計畫(含申請動機)、競賽成果(或特殊表現)證明、英語能力檢定證明
說明:(無)

 

如何寫出精采的自傳

●撰寫方向

自傳的內容除了個人資料外,大致包含家庭生活、求學經過、專長與興趣、社團幹部心得、影響最深的人或事、報考動機、讀書計畫、生涯規劃、自我批評

考生可以自行斟酌撰寫的章節項目,並非每個項目都要寫。建議以能呈現自己優勢的部分來多加描寫,例如一些特殊的優良事蹟、榮譽、成就、學術性研究、專業技能等。

●寫作要點

考生在撰寫前,可以先訂立大綱,再根據大綱去充實內容。

1.用字遺詞不要過於口語化、但也不需過度使用華麗文藻。
2.要有主題和重點,段落分明,不要寫流水帳。
3.適時隱惡揚善、彰顯自己的優勢,但以真誠為原則。
4.提出具體的例子、事蹟說明,不流於表面形式。

su-2

呈現個人特色、生活體驗

並非人人都有豐功偉業或傑出的專長可以寫在自傳裡,其實考生平日和家人相處的情形、成長的經驗或求學中學習的精神,都是可以表現個人特質的地方。

例如你可以附上全家福的照片,以突顯自己平日與家人和樂相處的模樣;或是附上參加社團活動的照片,以展現自己主動、積極的個性。或像是有位報考中文系的學生就將備審資料以文學作品的概念來呈現,並以自己寫的詩作為自傳開頭。也有報考餐飲系的同學,將自傳設計成一份「菜單」,透過一些小巧思,都可以在平凡中展現出個人特色。

而自傳中也不全得寫好話,如果考生曾遭遇過挫折、過失,若能寫下經歷後的反省及體會,也可使教授獲得深刻的印象。

小提醒:有些考生因為擔心自己沒有特殊表現,而在自傳中刻意誇大吹噓。其實這種行為非常危險,因為自傳是教授在進行口面試的重要依據,萬一教授深入發問,考生卻答不出來,一旦牛皮吹破了,對甄試的負面影響很大。因此建議「誠實為上策」,雖然要用心包裝自己,但是內容也要實事求是。

連結申請校系,讓教授「有感覺」

考生的自傳可先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公版」,再針對申請的不同校系特色,將自傳中的求學經驗、專長與興趣、報考動機等部份稍做修改以連結該校系,如此才能讓教授感受到你的用心。

切記備審資料不要一稿多投!歷來不乏有考生連校名都忘了改,就直接寄出備審資料,當然在審查階段就被刷下來囉。

 

讀書計畫怎麼寫

●撰寫架構

讀書計畫一般分為三段式撰寫:

近程目標:從錄取到正式入學
中程目標:大學四年
遠程目標:未來深造或就業構想

●寫作要點

所謂的讀書計劃,就是考生未來進入該科系的學習目標和生涯規畫。寫讀書計劃的目的是要展現學生對未來大學四年的學習態度,讓教授們瞭解你的學術興趣以及管理時間的能力。

在撰寫讀書計畫前,考生最好能先上網瀏覽該校系的課程規劃,以了解該系所需具備的專業知識。

而在讀書計畫中所要表達的,即包含你在此領域已具備的能力與知識有哪些?以及你預計在各個階段將能力提升到什麼程度?另外還包含未來的研究方向、研究主題等。

由於考生還不了解較詳細的課程內容,因此建議可以稍微擴大寫作的範圍,涵蓋大學的學習生活,並說明未來大學生活的理想與抱負、專業知識的學習、校系資源、人際交往,甚至是休閒生活等。

 

師長推薦函要請誰寫?

Q1:該找誰寫推薦函?

高中老師是與考生平日接觸最多的,當然是寫師長推薦函的首選。不只是導師,你也可以找自己所擅長學科的科任老師為你寫推薦函,一般老師都會很樂意幫忙學生推薦。

此外,若你有積極參與社團,或是有擔任社團幹部,也可以請社團指導老師幫你寫推薦函。

原則上,只要了解你,並且能證明你的優點和特色的人,都可以幫你推薦喔。

Q2:師長推薦函有規定的格式嗎?怎麼呈現?

師長推薦函的原則是「重質不重量」,內容來源通常有二種方式:一種是由老師親自書寫,另一種是由學生先擬好草稿,再請老師修改後簽名蓋章。

推薦函一般使用書信的方式,可寫在信紙上、裝入信封中,或電腦打字後列印在A4紙上,經老師簽章後再裝入信封彌封。較嚴謹的師長推薦函則可以使用高中學校校方的信紙、信封,以表示正式。

 

製作方式 

●電腦排版打字/彩色列印

隨著電腦及美編應用軟體的普遍,自傳及讀書計畫一般多以電腦打字來處理。

考生可使用Office Word軟體,以A4格式將內容打字。

在Word軟體中也有一些美工圖庫元件可以運用,考生可以為自己的自傳適度地加上美編。但美編的目的是為了突顯出重點、使自傳易於閱讀,無須過於華麗。

su-1

一般若家中有彩色印表機,可使用彩色列印,再購買文件夾來自行裝訂。

但慎重起見,則建議考生可將電子檔案拿到影印店使用彩色快速列印,再以膠裝或環裝的方式來裝訂,整體較為精美。 

su02

●親筆撰寫

目前仍有少數校系要求考生須以手寫的方式來撰寫自傳,這就非常考驗考生們的字跡!

若是以手寫的方式,考生可以先打好草稿,確認內容無誤之後,再重新謄寫一次在稿紙上,儘量不要在稿紙上塗塗改改喔。

 

102年24校首辦線上書審 

102學年度24所大學試辦   書面審查電子化

台灣大學

淡江大學

實踐大學

台灣師範大學

中央大學

長榮大學

中興大學

文化大學

暨南大學

成功大學

中山大學

台北大學

政治大學

台東大學

台北醫學大學

東海大學

中正大學

宜蘭大學

清華大學

義守大學

金門大學

交通大學

世新大學

東華大學

 

今年台大、清大、交大、成大、政大、中央、中正、世新、實踐等24所大學,首度試辦線上書審申請,預計3/22開放上傳。各校上傳資料截止日期不同,請考生務必詳閱簡章喔。

●上傳規範

1.資料須轉成PDF檔
2.單一項目以5MB為限,全部不能超過10MB

 

沒有頭緒!?不知道該如何下筆嗎?

icon-hot 免費觀看上榜學長姊備審範例

11013

 

arrow
arrow

    行動學習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