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抓住每一科的核心,護理師就是你    

【學員 謝采諦/台北】

大家好!我是護理師
也是國北護二技的學生,
將告訴大家如何才能順利考取護理師
以下是我為各位考生所整理的各科準備要領。

 

第一科:基礎醫學

我相信每一位讀護理的學生聽到基礎醫學的名字,想必心裡一定會幫它貼上「難讀、不可能背得起來」的封號,在讀之前我也是將它冠上這個名字,但是在讀的過程中,如果你能知道有什麼方法去對付其中四科的訣竅,就算只有短短兩個月的準備時間,也不會考出慘不忍睹的數字。

(1)解剖生理學:

雖然最難背,但是讀好這一科,基礎醫學絕對會及格!
在每間學校,解剖與生理大部分都是分開教學,但在準備考試時,一定要把這兩本課本一起翻開閱讀,而且不要花很多次每次只讀個一小時,而是要一次花上一天且在精神最好的時間了解它後,務必將課本蓋上,自己能馬上用嘴巴說一遍所有你可以說得出來的解剖跟生理細節,這樣才代表你充分了解書的內容,如此可以記住8到9成的單元內容,做考題就不會打擊到你的信心,絕對不必死背答案。

(2)藥理學:

如果你和我一樣,在學校考藥理都是7開頭的人,這個方法一定超好用。
藥理不像其它科全是中文都看得懂,很多長得非常像的選項,都是考官最喜歡拿來騙學生的技倆,要對付這種考題,一定要「會唸」!能唸出每一種藥物,你才有辦法在選項中找到你要得答案,不用像英文老師一樣,發音正確,可以像我採用中文ㄅㄆㄇ發音法,反正考卷發下來認得出來就好。
再來就是最重要的系統整理,很多系統的藥物很容易搞混,一定要在同一時間內一次讀完,然後把那些藥物通通寫在同一張紙上打亂分散,若蓋上課本可以講出每一種藥物的作用跟副作用,這樣才代表沒有混淆。每次讀完一節就要寫在同一張紙上,下次讀書時順便複習上次讀得藥物,忘記就再翻課本複習,到考前就不會輕易放棄!

(3)病理學和微生物免疫學:

這兩科幾乎是讀很多但是效果卻不顯著,為了能在最短的時間看到效果建議使用考古題練習法,但要從10年前的考古題開始做,翻開課本從那些考題中找出解答,把出現考題部分的內容讀熟,近五年的考古題則用來測驗自己,當然也要把課本中出現考題的內容看熟,目標是要答對6至7成。

如果一次放棄病理和微生物免疫這兩科,解剖生理與藥理也都沒有熟讀,就很容易考不及格,最好的方法就是先將生解、藥物一章一章讀熟,每星期撥半天讀,如果只是猛背考古題完全不讀課本,考試當下遇到題目絕對會看走眼,我背過但忘了是B還是C?最後發現自己差一題拿到執照,真的會很嘔~

第二科:基本護理學與護理行政

(1)基本護理學:

這一科幾乎是大家用來救命的,既然要靠它拉分、補基礎醫學的大洞,對它更不可以散漫,免得救分程度沒有自己預期的好。寫基護考題大家一定和我一樣用臨床經驗去判斷題目,大部分按照這個方法都可以答對,但是死板板的教科書和隨時變化的臨床方向可大不相同,儘管在臨床上我們都採用B的答案,但是當考選部給C答案時,心中有質疑一定要翻閱教科書,一切以教科書為主,教科書怎麼寫我們就怎麼填答案,雖然不知變通,但是要拿下執照還是只能用這樣的方式得分。

(2)護理行政:

每一年占的題目雖然不多,但是全錯扣下來的分數也是很驚人,讀護理行政不須花太多時間,但至少要快速讀一遍護理行政的每一章並且了解重點,就可以掌握大部分的考題。

第三科:內外科護理學

準備內外科最重要的就在於「機轉」,每一種病都有重要的機轉,如果不能了解整個機轉內容,或是用考古題死記機轉,就會發生舉一不能反三的情況,一樣的題目換個出法與描述,就沒辦法答對題目。所以在讀內外時,一大串的機轉內容最好能用自己的話寫下來,或用箭頭(→)來表示病程進展,並且須自己整理重要疾病的重點,才不會讀過就忘。

例如:可以在紙張上寫下黃疸、腹水等疾病,每當讀到黃疸或腹水的副作用時,就趕快把病名和頁數記錄在那張紙上,還有很多疾病都會有三大症狀、四大症狀,就用上述的方法整理。當你讀完整本書時,重點也就整理好了,一旦考古題寫錯答案馬上就能翻閱筆記,親筆寫過又能加深印象,考試給你四選一的選項當然能夠輕鬆找出答案。

第四科:產兒科護理學

產兒科算是裡面第二重要的拉分科目,因為很多情況在實習過程中都會遇到,尤其是產科,情況題就是生產前生產後一些重要的徵象,當遇到哪種症狀要懷疑是哪種疾病?幾週要做什麼檢查?儘管很容易搞混,我所採用的方法就是和母親聊聊懷自己的過程中,通常媽媽幾個月會有哪裡酸、哪裡痛、喘不過氣、平躺會有什麼症狀....和課本的知識大同小異,這是讓你增強記憶的辦法。尤其產科有超多的徵象,每一種徵象的定義和代表的疾病,也是要邊讀邊寫邊整理,考前拿出來讀的時候,通常會出現幾個類似的題目,須確保自己不會在兩個選項之間打轉。

兒科最主要在記住每一個發展特徵和要達成的功能,小兒疾病最重要的單元不外乎是血液循環、神經和內分泌,把重點的疾病熟讀發生原因,症狀和併發症。雖然遺傳疾病題數不多,但是判斷體染色體還是性染色體總是背了就忘,建議整理成一張表格,進考場前10分鐘速背,相信考題考出來你就賺到了!

第五科:精神科與社區衛生護理學

精神科和社區衛生對於有些人是強項,有些人則是無法有效拿分,因為精神科和藥物往往脫離不了關係,一旦沒有一起整理背誦,很容易將精神疾病搞混,例如:情感障礙方面的疾病,其中多病和治療都很重要,要花時間做成自己容易理解的表格分開比較,還有容易混淆的譫妄和癡呆,更要比較病程、語言和知覺之間的差異等。

社區衛生則是多注意時事題,很多最新資訊(如:十大死因)在考前一定要上衛生署網站更新自己的資料,再來要花時間看看上半年和公共衛生相關的議題(如:H5N1),再詳讀一些有關的專業知識,至於有時出現的幾個月要打什麼預防針的考題,考前花10分鐘背完就能進去考。社區衛生考題不好掌握,唯有多練習考古題,將考古題所牽扯的課本知識熟讀,才有辦法應付每個全新的題目。

雖然考試一途孤獨寂寞,但寧願考前辛苦兩個月,絕不要考後為了2分沒拿到執照而懊惱不已!

可以找朋友一起組成讀書團,彼此鼓勵彼此陪伴,千萬不要給自己明年再考的藉口,將此大考設定為沒有退路,會讓自己發揮比平常更好的毅力面對一切。

有限的時間內有效學習是上榜關鍵,因此我大力推薦-行動補習網

每位師資皆擁有多年的護理補教經驗,給予每位護校生最大的支持與鼓勵,每天線上學習勤做筆記,也滿足上述我所說的所有讀書技巧。如果累了、倦了、有放棄的念頭,就把老師在課堂上誠心勉勵的話語再重頭回顧一次,那是讓考生能堅持自己的理想,直到最後考完鐘響的那一刻,相信你絕對可以,加油!

 

護理師、國北護二技生 謝采諦 2012.07

免費加入【行動補習網】會員 https://www.twstudy.com/join_member

arrow
arrow

    行動學習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